居民拒聯開 捷運萬大線3站移公有地

美河市效應 民眾不信任政府

〔記者吳亮儀/2014-07-16台北報導〕監察院聲請美河市聯開案強徵土地案違憲後,預定年底前動工的台北捷運萬大線,在北市境內的四個車站中,有三個車站的出入口用地因居民強力抗爭拒絕聯合開發,北市府決定避免紛爭不再強制徵收,全部改用公有土地,這也是捷運建設史上,聯合開發案破局最多、另尋他處設站的首條路線。

捷運路線出入口設置需要土地,依法若遇上民間房屋或私有地,常會和地主做聯合開發,或直接徵收土地;不過近年受苗栗大埔徵地、美河市和雙子星案影響,民眾普遍對政府不信任,造成合作困難。

捷運局官員也私下坦言,萬大線沿線幾乎都是住宅區,較其他路線多為商業區不同,民眾對徵地和聯開較抗拒,能有其他方法就不會徵收土地。

萬大線北市四個站分別在中正紀念堂(LG01)、植物園(LG02)、萬大西藏路口(LG03)和萬大東園街口(LG04);當中除了植物園站本就使用公有地外,其他三站出入口原在私人地,如今都移位、改用公有地,LG03站甚至要變更車站位置,移往三百公尺外的學校用地。

出入口用地變更造成的影響也不小,例如中正紀念堂站其中一個出口原規劃在南海路上、現店面用地,但地主不願聯合開發,只能移往附近唯一的公有地南門市場,恐須整個拆除南門市場建物;而LG03遷移到忠義國小,也得將校地撥一部分給出口使用。

變更尚未通過 仍在做規劃

捷運工程局綜合規劃處人員表示,目前這些變更還沒經內政部通過、也尚未定案,仍在做細部設計和規劃。

捷運萬大─中和─樹林線從中正紀念堂站起,經北市四個站、新北市四個站,最後到位在土城區金城路的端點機廠站,全線都地下化,是繼文湖線後,第二條中運量捷運路線。

資料來源 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796442